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吃著冰,覺得溫暖——阿嬤粉圓冰的魔力


/王譯慧
攝/陳亦婷王譯慧

當我第一次從朋友的口中,得知這個小攤車的阿嬤,我就非常地好奇阿嬤是怎樣的人。第一次前往屏東工業區,卻只看到水果攤,老闆娘告訴我們,阿嬤會在屏東附小的附近擺攤;我們匆匆趕去,卻仍未見其身影……


在小巷子裡,要仔細找喔。


第二次我滿心期待,於是提早出發。「哈囉!」我聽到一聲招呼,原來自己的朋友也在這個小小的攤車前,買著沁涼的「涼水」,我開心地東看看、西看看;這台鐵製小攤車上,有一些鐵製碗、一大箱冰塊、兩杯玻璃瓶裡盛裝著黃色及橘色的溶液。阿嬤坐在椅子上,正為客人服務的中年男子告訴我:「今天沒有粉圓了。」接著問我:「仙草可以嗎?」我錯愕地說:「喔,好……啊。料是自己選嗎?」「對啊,都可以選。」他親切地招呼我。很快地,我握著一手冰涼,坐在他們一旁,用湯匙攪拌著上層的冰與下層的料,接著大口大口地吃著冰。吃了第一口後,我問起他們營業時間與地點,阿嬤說:「看欲落雨阿,叨毋賣阿。」「喔。原來是這樣。」我在心裡讚嘆自己的好運氣,趕得上吃這碗冰;不論是天公伯作怪,還是生意太好,都會讓選錯時機來的顧客悔恨不已。


人群在小攤子前來來往往,有些人熟練地說著自己想要什麼。


阿嬤二十二歲就開始賣冰,到現在也有六十個年頭。那位中年男子是他的兒子,現在跟著阿嬤一起賣,阿嬤在旁邊提醒著他,要加多一點、少一點……我看著心裡頭好溫暖,阿嬤用心地將這份味道,如實地傳承下去、原汁原味地保留這份記憶。阿嬤跟客人們聊著最近生活的瑣事,她記得每個人、每件細微的小事,不知道是那樣的真材實料,還是阿嬤和她兒子的溫度,讓人吃著冰,心中卻有一股暖流流過。


阿嬤的笑容,竟讓吃著冰的我覺得溫暖。



店家資訊

地址、營業時間:12:00-15:30在屏東工業區前;16:10在屏教大西校後門(靠近游泳池),
        賣完為止。

推薦項目:粉圓冰、百香果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