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攝影photograph】攝影的自我實現 ─ 實現自我,從參透你的內心開始

作者/傅三財
畢業於日本東京寫真專門學校,主修商業攝影。
喜歡探索攝影對人所產生的影響,深入了解攝影所帶來的不同面向。


拍照的人應該不難發現,「攝影」像是一個獲得什麼,同時又像失去什麼的過程。

Canon公司最近的電視廣告宣傳用語:「以前,我只愛拍照;現在,我開始懂攝影了。」拍照和攝影到底又有什麼不同?台灣攝影的人口在全世界應該排得上前幾名,每每到了固定的節慶或是名勝景點,就一定能看見壯觀誇張的攝影器材,一字排開,有如國慶典禮閱兵般,大張旗鼓,這個現象在台灣一點都不足為奇。

攝影器材本身無法改變使用者的技術與內涵,那麼從「拍照」到「攝影」這個心態上的轉換,就在於使用器材的這個人。如此說來真正有意義的重點在於──我們如何有想法的使用攝影器材,將這樣的工具,作為我們記錄這個世界的媒介。

在台灣,各種攝影協會、組織社團的影展上,所看到的台灣攝影界引以為傲的「攝影作品」,不乏是──搔首弄姿的人像、豔麗唯美的風景照、老人臉上的皺紋,以及人為誘出的野生動物照,這些都成了藝術攝影的必修課程,更遑論在各家書店書架上,所擺設的各類攝影參考書籍,例如:構圖決定一切、100個拍好人像的方法、怎樣拍出好構圖……等等,各種專攻攝影的書籍。


各種攝影技巧已經由實際經驗變成了固定套招模式,題材也預設在幾類固定題目上。到底攝影和拍照該如何區分呢?攝影可以被分成幾種不同的方式,但卻無法爭辯出好壞,一張所謂好的作品也有人不屑一顧;一張沒人看懂的照片,卻也可以在拍賣場上賣出天價!這當中有很值得讓人去探討及深思的問題。


台灣攝影家陳敬寶曾提到:「我認為台灣攝影其中一個障礙是認為『美』才是攝影的依歸。」在華人世界裡,每一位喜愛攝影及拍照的人,無不窮極一切,去追尋攝影最美的境界!這點執著是好事也是壞事,「我以為真正的美麗,是可以通過時間考驗的東西。時間,有著壓迫、不赦免任何人的腐蝕力量,以及將所有事物歸還土地的意志。能夠忍受這些而留存下來的形與色,才是真正的美麗。」這是日本攝影家杉本博司的體悟。攝影是一種呈現自我真實的表達方式,按下快門的當下,記錄的是自己生命裡的完整或殘缺,不論照片所傳達的取悅性與否,都是無可取代的唯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