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分手紀念




分手

如果你們當初分手就好了。女孩在日記本上寫下

如果你們當初分手就可以把我打掉,就不用為了生下我而結婚,也不用為了照顧我而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犧牲自由的花樣青春,當然也不用等我長大再離婚。每天看著已經不愛的人講著藉口一樣的家常話是甚麼感覺非要連結在一起製造虛假的貼心又是甚麼感覺但是這其中一定有真話吧至少一千句裡面一定有一句真的,只是剩下的九百九十九句都刻在我的腦海裡了。我真希望留下那一句真的給你們。

她擦擦眼淚,又寫:「我會帶走那九百九十九句傷人的話,去追尋我的真愛,再見了,親愛的爸媽,我要結婚了,你們要好好的。

2013.12.23.為分手博物館而寫
-----
  分手表面上看起來就是把兩隻緊拉著的手分開,到底是不是緊拉著我也不是很清楚,也許是蜻蜓點水般的君子之握,或也許就是使盡吃奶力氣的真情之握,當然也有可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死亡之握。但是不管怎麼樣這雙手是必須分開了。那到底是像風箏那樣很乾脆的放開了?還是像蝸牛那樣充滿黏液的分開?還是一根一根手指頭被剁掉,那般慘烈的藕斷絲連?關於這個我沒有很多經驗,但是正如所有長到三十歲的讀書人,讀過好多好看的分手故事,我想就用其中一個故事來說說分手紀念品這件事情。

  紅樓夢裡面的賈寶玉和許多少男、少女都有過一段情緣,其中最為戀物的應該是丫環──晴雯,他們倆個應該算是被設計強迫分手的(但是說到底有沒有真的在一起這個ㄟ……畢竟撕扇子那一段實在太曖昧了,根本媲美村上春樹那些「春天的熊」、「草莓蛋糕」一類的傻話啊,雖然沒上床,但應該算是有在一起吧?不管如何,黛玉是正宮!)。賈寶玉為了不要莫名其妙的分手,特地跑到晴雯家去見她最後一面,這一段的分手很酷,晴雯話說不上兩句話,把自己修得比三星蔥還美的指甲咬斷兩隻,送給寶玉,然後寶玉就被她嫂子抓去性騷擾了,沒講到重要的遺言啊!晴雯一個人就在夜裡掛惹。幹嘛送指甲不送頭髮呢?手是慾望的延伸,晴雯知道寶玉有多少丫環,死了自己寶玉心中仍有他人,所以把撕扇子啦、縫孔雀裘的手勢直接咬下來,讓寶玉留著紀念,比風乾的影子更猛烈。寶玉的回應就安全多了,聽了旁人的勸,便自我催眠晴雯去天堂當花神澆澆花了,還寫了落落長的祭文哀悼她。當時年幼無知的我都覺得寶玉根本比晴雯弱太多了啊!!!!!!!!!!


  弱歸弱,說到底晴雯死了,寶玉活著。活著世事繁擾,那裝著指甲的香囊也很少拿出來看。到了三十歲我還是覺得晴雯真不值,但是厚厚一卷紅樓夢,裡面多少人不值錢的分手故事,最後積灰的積灰,遺忘的遺忘,我真正感覺到的是情人多麼渺小,愛情多麼脆弱,在這有如石磨的現世之中,一對一對被碾碎。文學是延長的情,是未盡的慾,雖然比起真實,比起更加活生生的分手紀念品來說,終究只能算是粗劣的模仿。那些舊衣服上的手澤,頭髮,指甲,正是一些被碾碎的灰。在灰燼中行走,我感覺自己更加的謙虛與卑微。既然百年之後終究會被遺忘,所以更加珍惜、緊握著現在能握到的這隻手……。

------------------------------------------------------------------------------------------------------------
談情人:潘家欣
台南人,《妖獸》主人,人形。
平常以下肢走動,上肢用來剪紙和寫詩,腦子沒有正常運動。經常妄想飛。有時候會把自己關在蛋頭裡輕輕搖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