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音樂music】謹慎地穿梭在巷子裡的角落 ─ 老貓偵探社








作者/夢遺少年
1992-2013
一點也不酷 每天都傷心欲絕



近年來音樂圈相當的喧囂,樂團的年齡層下降的非常快速,百花爭鳴的情況下,我們看見相當多優異且特色感十足的樂團,以飛快的速度竄出新芽、成長茁壯。南臺灣最近崛起幾支看似無情卻有情,道是深情也無情的樂團,在你尚未愛上他們之前,已經被他們的特立獨行給震懾住了,今天就讓我為大家介紹──老貓偵探社。



老貓偵探社,2012年成立於高雄,走著讓你摸不著頭緒的路線,音樂上偏向舊時代的聲響,卻時常埋藏出奇不意的安排,讓你為之震驚!就好像看到一張微微泛黃的舊照片裡頭的人,科技般地動了起來,當你脫離了從背後襲來的詭異和怪誕感覺之後,你竟發現已經沒辦法不喜歡這個東西!你會緊緊盯著那張會動的老照片,滿心期待裡頭的景色帶給你前所未有的感受。

初次瞥見老貓偵探社的表演,是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從朋友輾轉介紹得知,他興奮地告訴我:「嘿!你一定要聽聽看這個,超有趣!」某個深夜我看著電腦螢幕,主唱──捲先森,他操著老兵的口音,唱著一首又一首你在流行音樂市場找不到的神秘歌曲。閉上眼睛,有一堵似無天際的高牆,用橘色和紫色漆成,依圓形將你圍起,我好像看到愛莉絲夢遊仙境的笑笑貓,漫步在牆的最上端,一邊高雅地走、一邊盯著你笑,牠穿著幽默的西裝持續地盯著你,在你和牠的視線持續交換的時候,好似被催眠,掉進那個巨大的橘色和紫色交錯的漩渦裡頭。



20130804台北,青少年育樂中心。野台開唱火舞台,豔陽火辣辣地毒殺每一位參加音樂祭的青年,老貓偵探社在火舞台上用力地將一種「驀然回首,那些老故事便在燈火闌珊處等你」的感覺散發給你聽。主唱跳著一種你從未在其他地方看過的(應該是)舞蹈,他們的幽默通通埋藏在橋段裡,不論是歌曲進行中的安排,還是中間的talking都會使你會心一笑!噗哧一聲地笑出來,真的會無法按耐心中那個想笑的小精靈奔騰出你的身體,用神奇的線,拉動臉上的肌肉神經,這就是幽默!一種貨真價實的幽默!一種你已經很難在流動快速、喧囂雜亂的社會中找到的寶物。也許下次你也可以考慮走近一點,看看他們,他們會告訴你一些老派又幽默的故事、一段關於一個男人和一條被割掉的盲腸之間的愛恨情仇。
  
「短短三分鐘道盡你狗屁倒灶的這幾年,原來啊,原來啊,原來我是一位小說家啊。那究竟為什麼我要成為這樣的傢伙呢?終究都要任一切逝去的不是嗎?在你努力想抓住巨大的時間,它卻在你的指尖流去,俗氣的歌曲依然豐沛地在生活周遭播送。我所愛的人依然頭也不回、毫不在乎地離開了,那究竟為什麼我還要全心全意地去聽你們的心啊?明明我們已經完全沒有交集了,為什麼許多的話還是在我耳邊飄盪,儘管你什麼都沒說沒做?」

「醫生救人,誰救醫生?
我全心全意的聽你們的心,誰聽我的?」

--------------------------------------------------------------------------------------------------













老貓偵探社──小說家

嗨!親愛的人們
我時常認真聽你們的心啊
全心全意我只為感覺這一切

而我用盡我心意
任巨大的時間之流通過
任俗氣的歌曲他播送
任你所愛的人兒離開
任巨大的時間之流通過
任俗氣的歌曲他播送
任你所愛的人兒離開
任他們回到應該待的地方

啊!有許多話在那我的耳邊飄盪
就算你甚麼話都沒有說

全心全意我盡我心意 全心全意我盡我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